【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举办第三期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作坊:专注与倾听技术在深度辅导中的使用

时间:2024-04-16来源:学生处浏览:388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4月15日下午,第三期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易班中心如期举办,学工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环能学院心理辅导站副站长韩三青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辅导员深度辅导的谈心谈话技术》的第三章《专注与倾听技术》。领读者给大家讲述了专注与倾听的功能作用、理论依据等方面的知识,分享了相关资料,拓展了知识点,借用专业心理视频向参会老师展示了具体技术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作用,以及自身如何将专注与倾听技术巧妙地运用到学生工作中的实践探索。

研讨环节中,参加工作坊的辅导员老师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在专注倾听技术使用的过程中要考虑学生的性别、个性特征、成长经历和专业发展阶段等因素,创新沟通方式方法。专注倾听技术使用的前提是对待学生要秉承真诚、接纳的态度,去感受他们的需求和困惑,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守护者。

本学期以来,学校通过“心理育人工作坊”“我与四院专家面对面”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水平提供了支撑,更是为学校学工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提升提供了动力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学工队伍将一如既往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确保学生工作安全平稳、科学有序。(作者:吉晓青;审稿:徐庆和)

编辑:李欣;终审:徐庚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