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月下踏步求索路,学子妙笔赋华章——访2023年度“校十佳大学生”张一诺

时间:2024-02-25来源:宣传部浏览:414

编者按:2023年,共有13位同学在思想道德、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2023年度“校十佳大学生”。他们是青春的领跑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校训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本网特设专栏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期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在校大学生勤学笃行、挺膺担当,用奋斗彰显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热爱和拼搏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张一诺,建筑与规划学院2020级建筑学专业学生,2023年度“校十佳大学生”获得者。曾获校学业二等奖学金,安徽省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二等奖,“屿笙苑杯”建大首届微景观营造竞赛一等奖。

云开雾散,新月初现

在刚刚步入大学时,由于大学的自由度很高,张一诺在开始时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大一第一次结课周时,几门较难的专业课程需要大量时间准备,作业压力也很大,那是她最手忙脚乱的一段时间。不过得益于在日常学习中的总结归纳,她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并在有限的时间里对重难点内容着重复习。关于学习方法,张一诺习惯在学业上给自己设置大目标和小目标,并对可支配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将阶段性的任务完成好,每天催促自己完成待办事项,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够防止事情的拖沓与累积,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学习状态。

当谈到自己的专业时,张一诺认为建筑学是一个很慢热的专业,需要坚持与热爱才能一以贯之,只有沉下心来慢慢沉淀才能有所成就。她现在对建筑学的认知与刚入学时不同,通过专业课程学习的积累能更深入感受到建筑学的魅力。

潭花落影,弦月悬空

在专业学习之外,张一诺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多项荣誉,并在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立项。在回忆自己的竞赛经历时,张一诺提到了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在一次竞赛交稿前夕,她与几位研究生一同在建筑馆的导师办公室从早上七点忙碌到晚上十点四十五分,正当因稿件的完成而松了口气时,她突然想起了寝室十一点的门禁,几位同学夺路狂奔,一边奔跑一边嬉笑打闹,月光照亮着晚归的行路,也见证着青春的拼搏。正如她所说,在竞赛中不仅仅是在学业取得进步,更重要的是对于竞赛过程的享受,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的日子是大学生活珍贵的记忆。

除了学习与竞赛,张一诺亦十分热爱文艺活动,曾任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会部长,获得“优秀部长”称号,并获得建规学院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学院优秀干事等诸多荣誉。在大一与大二两年间张一诺在学生会主要负责统筹规划和参与学院的文娱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她的协调与沟通能力,而且收获了许多友谊。学生工作经历让张一诺有机会与更多老师、同学接触,使她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她认为这段经历为自己带来了很多幸福的瞬间,每次活动顺利举办让她成就感满满,这段经历也是她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春风奏笛,满月人间

“我原想撷取一片红叶,你却给了我整片枫林”这是张一诺同学的座右铭,也是她对于世界的态度。“这个世界给了我很多很多,比我期望的更多。”张一诺对生活中一切的美好事物充满感激,她善于把握生活中细碎的美好,并将这些美好利用起来。在自己的作品中,她在设计里融入了很多生活中的元素,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对外输出价值,这是她对于世界独特的回报方式。在生活中,张一诺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她帮助学院新生了解自己的专业,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学习与学术方面的建议,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能够切实帮助到学弟学妹们。

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有所收获。只有反复磨练,才能得心应手。唯有精益求精,妙笔在手,才能笔落成章,这是张一诺一直秉持的态度。“校十佳大学生”既是对她阶段性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学习的鞭策。她将学思并进,日夜兼程,恪守初心,继续在这条求索路上走下去,通往更广阔的未来。(文/图:张谦 王若喻;指导老师:李欣)

编辑:蒋芮;终审:徐庚阳


返回原图
/